2021 June -「重建價值 另闢路徑」

各位青年全球網絡(YGN)的同行者:

「身份建立」是年輕人成長最重要的任務,但是身份從來都不是一個固定的狀態,而是自我與他人、環境和造物主的互動而產生的。所以當香港整個的氣候和土壤也在產生前所未有的巨變時,對於正在尋問「我是誰?」的香港年輕生命所帶來的衝擊更是不可想像……

我們的經驗是看見一群充滿天份和潛質的年輕人卻對自己和未來徹底失去信心和動力,因此我們首先要建立一個另類的群體和文化,以信任為基礎,發掘強處,以肯定取代否定,並且提供機會讓年輕人去主動嘗試。哪怕是犯錯和失敗,只要能反省、重整和堅持,最終定能成功。我們更發現當年輕人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科目」或「專業」,在不斷嘗試、進步中獲取的效能感和滿足感,比較一些空洞的「肯定」和沒有內容的「同行」,更能夠進到他們的生命深處去建立他們的自我價值和對人的信任和歸屬感。當你看到在錦田的年輕咖啡師浩文和在友程果學院的兩位David的生命故事,你便會明白Coding 與 Coffee 如何重新燃點年輕人心中那團火。曾經的浩文,身負「考試失敗者」的標籤,生活沒有動力。如今的他,在咖啡中找到自己的優勢和未來。參加友程果學院的兩位David,DSE放榜後倍感迷茫,通過四個月的密集培訓,他們已在編程市場上嶄露頭角,在失業率飆升的當下月月有進賬,同時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

最後,我們想邀請關心年輕人的你一起與我們參與這生命工程,無論你的專業是否是咖啡師或軟件工程師,我們都需要大量的「生命師傅」(Mentor)與這些年輕人同行。我們會提供生命師傅的培訓和督導,讓你的人生經驗和智慧成為這些在尋找身份的年輕人的祝福!

青年全球網絡聯席會長

蔡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