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June -「共創不一樣的未來」

各位青年全球網絡 (YGN) 的同行者:

我很喜歡和年輕人一起看聖經,特別是未信或剛剛相信耶穌的年輕人。很多時候,我以為對某段經文很熟悉,用舊有的視點和框架看到同樣的結論。但是年輕人沒有包袱和前設,常令我在熟悉的經文看到新的發現。

最近,我們一起看為何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在耶穌裡得享真正的安息。一群高中生表示自己是「勞苦擔重擔」的人。起初他們以為疲累的主因來自DSE的功課和考試。但是當他們了解到套在兩頭牛頸背部的「軛」的設計和功能後,便發現令他們最辛苦的是那個不適合自己的軛,完全不稱身,以致事倍功半。

當讀到馬太福音 11:29,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The Message Translation: “I’ll show you how to take a real rest. Walk with me and work with me—watch how I do it”), 一位內向的初中大男孩害羞地分享:「耶穌真係好好!佢會叫門徒去同佢一齊行、一齊做,學習佢嘅模式,睇吓佢點做……耶穌唔係只是得把口講,而係親身做比門徒睇,而且是和他們一起背負那軛!」對!耶穌不只是「空談(廣東話的俗語是:齋噏) 」 ,而是「埋身」,一起生活,並揹起我們的重擔。

這一代年輕人對權威失去信任,多少次被成年人的「齋噏」欺騙。 他們會記住成年人應承了甚麼,然後看看他們究竟會「找數」還是「走數」? 生命中一些很重要的東西,絕對不能「空談」,而要用生命來實踐,最明顯的例子是「愛」、「關心」和「支持」。因此,這位年輕人特別感動於耶穌的「埋身」和「落地」的邀請。……..

我們知道主流教育的軛並不適合所有學生,可惜很多時候「另類」的軛的設計和功能並不太好,以致很多年輕人勉強繼續主流教育,但已經「死火」,對一切失去動力。因此,過去三年我們努力開展「另類」的軛,包括籃球與生命事工和咖啡與生命的事工。最近,我們繼續學習基督的樣式,勇敢地向年輕人發出同樣的邀請:來,與我們一起行、一起做, 一起參加我們的「籃球實習生計劃」和「咖啡實習生計劃」。

誠邀你與我們一起共創不一樣的未來,助年輕人接受專業裝備,在愛中成長。

聯席會長
蔡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