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June -「非一般的同行」

非一般的同行

我們常常說與年輕人同行,究竟是怎樣的同行?

首先,我們要了解年輕人的需要、面對的挑戰、感受和渴望;但這只是第一步,我們絕對不是高高在上地向他們施以援手。與年輕人同行,有三個重要的內容:

(一) 同苦 (Co-suffer) 與同在 (Presence):

我們能否在年輕人的掙扎和困境,感受到他們的感受?更進一步的,能否看到自己也有類似的軟弱和傷痛?如著名心理學家和神學家盧雲所說,我們都是負傷的治療者 ⋯⋯

(二) 看見 (Seeing) 與發現 (Discovering):

我們能否看見年輕人的真我,不只是看見他們的反叛、迷失、頹廢、抑鬱、和絕望;而是從天父的眼光,看見他們獨有的美善與才華?並且好像一面鏡子,讓他們發現自己的美麗和獨特之處⋯⋯

(三) 共活 (Co-living) 與共學 (Co-learning):

社交媒體的發達反而帶來人與人的疏離感,並助長自我中心。這一代的年輕人很需要共同生活、真正連結的群體 ⋯⋯

在這次的通訊裏,你會看見我們YGN的同工與義工如何與年輕人「非一般的同行」:透過編程教育和師友同行,看見和發掘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年輕人獨有的美麗與才能;在錦田開設「社區共修室」,凝聚DSE學生共同生活,面對公開試;我們更與年輕人同赴尼泊爾,體驗當地人如何面對貧窮和教育的問題,在逆境中仍然活出尊貴和盼望。

謝謝你一直支持我們,一起與年輕人同行!

你的弟兄
蔡暉明